水上安全救生法則

•水上安全與救生

理事長 李越南

談到救生,一般人都想到游泳,游泳與救生有密切關係,但不是絕對的。若游泳選手不懂救生,在水中任意施救,仍然是很危險。其次,會游泳與不會游泳,都可以救生。遇到有人溺水時,須運用最安全的方法,能在岸上救,絕不要下水去救,能用器材去救,絕不要徒手去救。所謂救生三步驟,第一是拋過去救,沒得拋了,再第二划過去救,沒得划了,再第三游泳去救。游過去救要學過救生,才可以去救。不論那一種救生都要先保護自己,有了自身安全常識,才能談到去救助他人。
因此我們要學會水上自救與求生,學會救生游泳,如抬頭捷泳、蛙泳、側泳、仰泳等,基本救生有徒手、藉物救援、涉水救援等;在使用游過去救時,則如何入水、接近、防衛法、帶入法、登岸法等等。
施救的程序與注意事項,有以下七點須知:
一、思考:救人分秒必爭,但是要切記欲速則不達,沒有正確方法,反而施救會有反效果。在大自然的水域中如潮流,水流,考慮使用救生工具,能否達到目的,都要先快速思考。
二、決定施救時:首先考慮採用何種方式,再思考與行動一致情況下要立即採取行動。
三、入水方式:在現場的位置考慮用何種方式入水,快速入水。如在海水中,衝過浪頭,用抬頭捷泳。
四、接近方式:游捷泳還是游蛙泳,按照溺者情況採取有效的接近法。主要施救要快,但要保持施救的體力。
五、帶人方式:按溺者情況採用攜帶之前,先托住溺者雙腋下使其身體浮平,如果在水中被抓包,立即採用脫身法。
六、起岸方式:視當時情況採用之原則,疲乏者用攙扶法、昏迷者用馬鞍法,在深水中採用扶托、直拉式、注意水中呼吸的急救。
七、上岸後的處理:採用人工呼吸、心臟按摩、溺者休息。不論任何情形,施救之後都應將溺者送至醫生檢查。
以上三步驟、七要領的水上安全與救生所述的方式牢記心中,不斷運用與習作,久而久之即變成自救救人的常識與常模。
本會為倡導社會水上運動風氣,結合服務宗旨,推展全民游泳救生技能,以提昇教練素質水準,建立正確的指導與作法,以回饋奉獻社會。希望藉此次講習以培養種子教練,嘉惠本會會員及社會人士。


•水上救生與防溺宣導

應瞭解自身健康狀況,若有心臟病、高血壓、傳染病、羊癲癇、皮膚病、眼疾等,不宜游泳。
場地選擇,應在開放浴場或有救生人員值勤的水域活動。
游泳時最好兩人一組,採伙伴制,彼此相照應。若是團體活動,入水前先清點人數,登岸亦同,在岸上應留一、二人作警戒,以策安全。
不可在有「禁止游泳」「水深危險」等標誌區域內游泳。亦不可在航道、港區、急流區、礁岩區及碼頭邊游泳。

入水前應先做伸展暖身操,經淋浴後才能入水。

過飢、過飽,有醉意或心情欠佳時,不應下水游泳;飯後最好要隔一小時才能下水游泳。
不明地形或水深處均不宜跳水。池邊跳水易生危險,常因水淺,造成頸椎受傷而終生癱瘓。
初學游泳,應在泳池,並學些自救及求生方法和簡易急救及C.P.R.。所有水上活動,最基本的是游泳,游泳技術好又懂救生,才會玩的更安全。
游泳時千萬不可逞強好勝,應該量力而為。不會踩水或泳技差者,不可到深水處或離岸太遠。
大聲呼叫「有人溺水」,請求支援,若未學過水中救生技術,不可冒然入水救人,同時,請人打119電話向消防隊求救,並察看周圍是否有救生器材如救生繩袋、救生圈、救生球、救生桿(鉤)等或代替物作岸上施救。
溺者若離岸不遠,則可用岸上一切自然之物如竹竿、木條等,從岸上施救,這是最安全有效的方法。

當發現溺者,對其拋擲救生圈、救生繩袋、繩子及一切可浮物品,均可使溺者獲救。

溺者若在水深及胸以下且離岸不遠時,則可由3~5人用手拉手的人鏈方式施救。

從事水上活動,除游泳外,均應穿著救生衣,以策安全。

若使用面鏡、呼吸管、蛙鞋(三寶)浮潛,要經專人指導後才能使用,若要作水肺潛水,必須經過潛水訓練並取得執照,應兩人以上同行,並在潛水區域樹起潛水旗幟,以策安全。
應在設有救生人員值勤的海域游泳,並聽從指導及勿超越警戒線。
海邊戲水,不要依賴充氣式浮具(如游泳圈、浮床等)來助泳,萬一洩氣,無所依靠,容易造成溺水。
遇有人溺水時,應大聲喊叫或打119向消防隊請求協助;未學過水上救生,不可冒然下水施救,以免造成溺水事件。
若被海流捲到外海,應向岸上發出求救信號,保持體力及體溫,並察看周圍是否有可助浮的漂流物加以利用,等待救援。

水能載舟亦能覆舟,因此,從事水上活動時,應格外小心謹慎,並依下列原則行之--

1.瞭解身心狀況:為安全起見,凡患有心臟病、高血壓、羊癲癇、肺病、精神病、眼病、耳病、感冒、皮膚病或其它傳染性之疾病者均不宜下水游泳。

2.選擇安全的游泳場所:凡有一定範圍之游泳池或海水浴場是游泳最安全的地方。避免到不明地形、溪流、河圳、湖泊等地方游泳。

3.選擇適宜的水溫與氣溫游泳:天氣太冷、水溫太低均不宜下水。

4.結伴游泳:最好兩人以上結伴游泳,以備萬一意外發生時,可以互相幫助。

5.遵守游泳場所的管理規則:各浴場依據當地不同環境之需要而訂定,泳者必先了解遵行。

6.從事水上活動時,最好穿上救生衣,以策安全。

7.具備水上安全的常識與救生的應變技能。

8.游泳時若發現臉色蒼白,嘴唇發紫,身體發抖或手腳起皺紋,此乃表示游泳過久已不適於再游泳的徵兆,應即上岸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