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蛙故事

老蛙的故事-蔡淑癸

來源出處/作者:老蛙的故事-蔡淑癸   

採訪日期:副秘書長-徐秉澤先生101.11.19

發佈日期:2013/1/28

蔡淑癸~成功的堅持

1.當時為何從軍?

  當時一個男孩長大的想法,因為每個的成長過程及所遇到的挑戰都不同,學習獨立並且可以減輕家裡的經濟負擔,有能力養活自己,這是最主要的因素。

2.服役幾年?

  70年入伍,當時我是少校退伍,我並沒有服務20年,加上學校服役共15年退伍。

3.面臨退伍時有何想法?

對未來有一種期待,因為現實社會跟軍中是完全不一樣,變動的未來在規劃前會有很多想法,但時間和體力也有限,還好在隊上有紀律、有系統的學習本身專長有潛水、游泳、及水上活動這些基本功,就算退伍後當救生員或者游泳教練也行,那樣比較容易入門,也比較容易立足,至少能夠靠這個過日子。

因為退伍的階段是一個很重要的轉型期,有極大的轉變,需好好去思考及心態的改變...等,知道自己有責任並一肩扛起家庭和照顧家人,所以要提升自己的能力,並且注重自己培養自己及訓練自己,用嶄新方式看問題,各行各業的心路歷程不同,聚焦精耕自己喜歡的行業,隨著年齡的成長以及社會經驗的累積越趨成熟,若要闖出一片天,在事業交際手腕、處事待人圓滑度上要多學習。

4.退伍之前有何規劃?

  從隊上退伍才30多歲還年輕,依基本能力可以先做個救生員或者游泳教練也行簡單的想法,但證照也很重要,曾有想去從事貨運業,並且也考取證照多了第二專長為謀生的工具,但只是沒有去使用。

5.為什麼退伍後選擇這事業?

  退伍後大多以本身的技能從事水上的工作為主,也曾經與朋友在墾丁開餐廳,一切種種如人事管理與成本的考量都由自己管理當時都住在那裡,這做生意也是一門大學問,任何成本什麼都要管控及執行並又要處理人事上的管理,因為這樣就無法顧及家裡一切,後來才結束了那個的生意,回到熟識的本行中做水上教練為主。

6.現在的事業和軍人有何差異?心理上是如何適應?

  外面的行業和軍中那樣差異很大,在外面的工作是很競爭的並且主管都希望員工實力好及有良好的態度,所以積極提昇自己更要努力去打拼,有好的成績才能往上晉升,除了此外也要懂得人情事故,相對之下在軍中就穩定多了,軍中生活不管是負責任的人或是散散過日子的人,只要不犯較大的問題,單純的工作態度就能穩穩的作到退伍,沒這麼多壓力。

  調適呀!?只能說多用心,發揮服務處事的擔當,培養學習求教的謙虛:「尺有所短,寸有所長」,盡善盡美很難,總有不足之處。因此,要永遠保持學習的精神,不斷追求向前,才能日有所進。在學習過程中,以真誠的心意、謙虛的態度求教,時間在工作上,除了有形、有限的報酬之外,還可以從工作中,學習到更多。

7.遇到最大的困難是什麼,你如何克服?

  一個人的工作,有沒有積極達成任務的決心,而且限時完成?還是能拖則拖?遇到困難,會不會積極尋找方法嚐試,還是放棄?會不會老把辛苦、困難掛在嘴邊?需要承擔責任時,選擇逃避,還是勇敢接受?追求在技業上成長,對僱主忠誠,工作認真,和上司、同事、下屬都能合作無間,這種態度使個人有較佳可能營造出美好前途,但工作只是生計;對有抱負的人,視工作為學習;對有企圖心、懂得規劃者而言,工作則是理想的實現。同樣是工作,什麼樣的態度,才能幫助,不管人前人後,恪盡職守,不開小差,才是正確的工作態度,必須放下身段才能為自己學到技能,吸收好的更發揮自己的智慧去理解研發更好的方式。

  管理者要注重培養並具備計劃能力、指揮能力、協調能力、判斷能力、創新能力等方面的能力,態度更主動、更積極,學習到的越多,將來在人生的道路上就有機會得到的更多。

8.你會成功的原因是什麼?

  必須以不同的角度與觀點看待事務,管理者的工作就是工作的管理、部屬的培育、工作的改善、人際關係的維持等,除了要有業務能力以外,還要能與部屬培育人際關係,所負的多屬日常例行、繁重的工作,由於接觸的層面廣,所帶領的人數較多,且需與平行單位及上層長官或部屬溝通協調,因此責任與壓力均重,在兩個不同的角色間取得平衡,是主管最難調適的變化,也是最需要學習的技巧,難怪有人說「管理是一種藝術,不是一種技術」。主管還必需具備兩項管理能力:一是要求「團隊紀律」,一是落實「績效管理」。身屬決策層級的主管,在特定時刻扮演合適的角色,而「人」的督導是管理方面最複雜最困難的事,將面臨著強烈挑戰,因此更需要被注意和重視,協助中基層主管與基層團隊獲致成功。

  學習成為優秀主管應有的觀念及條件,須放下身段才能為自己學到技能,吸收好的更發揮自己的智慧去理解研發更好的方式,強化管理技能及持續改善的能力,以提昇其管理智慧,使工作效率提昇,順利完成組織交付的任務,而職責就是讓伙伴他們能完成工作,讓所有工作順利完成,而且是由全體員工完成。

9.對後期的學弟有何期許?

  各行各業都會有瓶頸,遇到困難就要積極尋找方法突破,有句話說的好「態度決定高度」,每個人的工作能力絕對會有差異,因此工作成就也會有高低。一旦工作態度不正確,工作態度卻有可能是零,其工作成就就是零,能力再高是無用的。

  每個人都希望有份令人滿意羨慕的工作,但是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一個從基層做起的人,最後可以升到總經理,就是「工作態度論」的註解,因為基層工作者一定是能力不足的,但因態度正確,努力學習,全力以赴,認同組織,無怨無悔,能力當然不斷增強,主管當然賞識,所有的好運機會都會降臨你的身上,最後當然會成為公司的最高主管,成為職場的成功者,願意為追求卓越而不斷努力,設定高挑戰的工作目標。


圖片說明1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