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中爆破隊隊史

國共戰爭時期,美國為了本身之利益刻意保持立場中立。但在1949年,國民政府退守台灣後。韓戰爆發!美國在韓戰中失利。美國?防止蘇聯、中共為首的共產勢力侵入西太平洋地區。

美國於1951 年開始積極軍援台灣,並協助我海軍派遣軍官至美接受兩棲作戰訓練以備反攻大陸。1953年在第二批赴美受訓人員中、海軍中尉黃種雄參加了美國海軍水中爆破 隊的訓練。黃隊長終不辱命經過三個月的艱苦考驗,於1954年四月結業。黃隊長返國後以種子教官的身份,在海軍召訓爆破班第一期志願人員接受訓練。同時美 國海軍水中爆破隊也派遣了2位教官及3位助教,協助爆破班第1期的訓練工作,並於爆破班第1期結訓後即行返美。

1955年4月總統蔣公親校海軍。並視察水中爆破隊操演,並對吾隊的訓練嚴格及冒險犯難的精神多加慰勉。並面示海軍代訓陸軍部隊。黃教官從爆破班第一期蛙 人中挑選數位精英助教,訓練陸軍兩棲偵察隊1-3期(結訓後分別在金門與馬祖成軍)及海軍陸戰隊兩棲偵察連1-3期。以上期別之友軍皆是在本隊完成蛙人訓 練。

1954年
3月1日水中爆破隊接受美軍T.T.T.訓練時已先成立。
1962年
兩棲部隊成立第二水中爆破隊。
1966年
水中爆破第一隊及第二隊擴編為水中爆破大隊。
1969年
國防部特種軍事情報室海昌隊(潛爆艇隊)整編併入本大隊。
1974年
成立水中械彈處理組。
1985年
爆破第二中隊與水中械彈處理組併編為水中械彈處理中隊。
1954年
至2004年共完成了85期爆破班的訓練任務。在這50年成軍過程中,相信各位老蛙們對爆破隊的感情更深於其他部隊。

任務

海軍水中爆破隊是國內唯一能從水下,陸地與空中滲透敵區的三棲特戰部隊。其主要任務有:

水中械彈處理
海軍爆破隊的專業任務,除了清除敵區的反登陸障礙物外,並負責處理水中械彈的拆除工作。
兩棲登陸作戰
對兩棲登陸敵岸進行水文偵察蒐集情報,爆破水中障礙物,確保兩棲部隊順利登陸。
執行滲透特戰任務
運用海陸空三棲方式滲透敵境,對重要據點執行突擊破壞,情報偵察等特戰任務。
例行任務
爆破隊每年例行臺灣本島及各離島,環島海灘水文勘測。並參與國軍各項聯合戰技操演,例如聯興兩棲登陸演習、漢光三軍聯合作戰演習、支援國防部進行國軍的反滲透測試。國慶期間水中戰技表演。支援全國公營游泳池之救生員,協助各方海難、船難之救援及打撈。除了以上任務外,爆破隊亦設管訓隊,代為管訓海軍艦隊上,經常違規犯錯之士官兵。

歷史戰績

早年爆破隊在大陳島轉進,823砲戰、亮島登陸戰及多次奉命滲透敵灘岸進行情報蒐集、立下戰功(事涉國家機密不作詳述)。其中亦有多位老蛙於任務中成仁犧牲或被俘。中共對被俘之蛙人更施以非人道凌辱!亦有多位學長遭酷刑致死!英雄不死、浩氣長存!

結語

海軍爆破隊常自許?美國海軍的海豹特戰隊,惟面對中共強大的軍事威脅,爆破隊員無形中比海豹隊多一份壓力與責任。目前海軍爆破隊的裝備與戰技並不先進,值此二代兵力整建的時刻,政府實應重視此一海軍三棲特種作戰的精英部隊。